這次的野柳環保週參訪活動班上的表現真不錯,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時間拿捏的絲毫不差。小朋友們表現優秀,唱歌唱的開心,走路走得很好,雖然有時還是要老師叮嚀,但整體而言已經讓老師很滿足了。我對於以後的每個月一外出計畫更具信心了!


一個多月前看到教學組的電子郵件有參訪週的消息,當天下午馬上發揮硬凹的功夫,把計畫趕出來傳真過去,結果順利的排到了第十九位,差一位就擠不上了!接著是一連串的聯繫與接洽,在多方共同合作之下,終於,遊覽車、門票、午餐、導覽員及保險一一備妥,今天就要出發了!


我是個重視時間觀念的人,早上說好七點十分要準時出發,結果還是有人遲到了。算她幸運,今天遊覽車司機竟然不是昨天接洽的那位,為了要驗車拖延了一點時間,不然我都已跟導護老師交代好要叫他到訓導處度過一整天了!七點十五分順利出發,一路上沒什麼塞車,大家在遊覽車上鬼吼鬼叫一個多小時,八點半遊覽車就已停妥在野柳海洋世界的停車場。



第一站要參觀的是本次的重點項目,因為要參觀環保週的作品,環境教育中心補助我們班遊覽車的經費,讓我們能來到這遙遠的野柳。或許是我們太早到了,竟然沒有人在作品展覽區前引導我們,只好由老師我來跟大家稍微講解一下。不過這個展覽還真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簡易,枉費我在車上諄諄教誨,看展覽要用眼跟用心,不可以用手。結果到現場一看,發現應該不用半小時就可以看完了吧!於是只好縮短此處行程,讓小朋友吃吃早餐,逛逛紀念品店就往下一站出發囉!



聞名中外的野柳地質公園果然不同凡響!人有夠多!記得上次來的時候沒有這麼多人啊,怎麼今天是非假日,而且天氣又沒多好,人卻爆滿咧?仔細聽一下口音,果然大部分都不是台灣人。最多的是大陸口音,其他還有韓語、日語、英語,好像還有聽到新加坡英語。


觀光客雖多,但是水準好像沒有很高。野柳的岸邊為了保護遊客安全都畫有紅線,禁止跨越過去拍照或看海。但導遊一邊講,小朋友一邊大聲的投訴:[老師有人超線!]我嚇得趕快轉頭去找,卻只看到一堆大人越線,小朋友們倒是很乖。排隊跟女王頭拍照時也一樣,明明公園管理處舊有規畫了一條單行道讓人來依序拍照,但有些村夫愚婦就是不了解排隊的重要,害我們傻傻的等了好久。最後還要別團的導遊跟我們的導覽員雙劍合璧,才讓拍照的動線重上軌道。唉,怎麼都不守規矩咧?給孩子們一個壞的身教示範。不過老師回到教室之後倒是可以給個機會教育,告訴學生們這是多麼丟臉跟危險的行為。


由於出發前已經利用兩節綜合課預習過野柳的地形,所以到場之後小朋友們聽解說也比較聽得懂,還能在現場找出預習時的特殊地質跟景點呢!美中不足的是沒辦法按照預期的在現場拍攝影片。原本計畫每一組在野柳現場介紹一種地質,最後全班的再接起來,做成像國家地理頻道一樣。但由於現場風大人多,錄起來的效果很差,只好含淚作罷。這一次就用別的方法來做成果吧!利用publisher做成雜誌或是折頁應該也不錯~



承辦這次業務的野柳國小,很好心的幫我們訂購了午餐,解決了我們吃的問題。原本說要讓我們吃80元的便當,但後來改成每人80元的自助餐。這樣也好,每人同樣的分量,有人吃不夠,有人吃不完。自助餐的形式剛好可以互補,想多吃的就多打幾次,吃不多的同學也不至於浪費食物。出外人吃個不餓就好,有個舒適安全又乾淨的環境可以用餐就很知足了~


這一站也有個缺點要檢討,就是吃完飯後沒有跟校方打個招呼就草草走人。實在是因為時間太短,12點15分到,13點左右要上遊覽車前往下一站,不然會趕不上回學校的時間。於是大家吃飽飯洗好碗,收拾一下環境之後,在野柳國小拍個合照,溜個溜滑梯,還是不見學校老師們出現。我們只好跟學校建築及在校門口等待家長接送的小朋友揮手說再見了。



最後一站是台電北部展示館,免費!雖然不用錢,但是卻能看得出台電非常用心,絲毫不馬虎。導覽的小姐美若天仙,連小男生都說正,老師心理也是暗暗叫好,要是每一個地方的導覽小姐都這麼漂亮的話,我一定每週都帶我們班出去走走!不小心說出自己的內心話,趕快言歸正傳。


這一站介紹了核能發電廠的發電原理及過程,我想小朋友應該有聽沒有懂吧~什麼放射線的差異啦、水蒸氣轉動渦輪啦、核廢料處理啦,聽得懂才有鬼咧!再找堂綜合課幫大家補足一下。觀賞的3D影片也是有點奇怪,怎麼會是看外星球的咧?看核電廠簡介才不至於文不對題吧!


不過台電願意花大錢蓋這座展示館,建置了這麼多的設備,並聘請了這麼漂亮的導覽小姐,算是很有誠意了。雖然台電花的是我們的納稅錢,但我願意原諒他們~



快樂的野柳之旅結束了!快快樂樂的出門,拍了好多的相片,介紹了好多的景點,學習到很多知識,玩得很開心,最後平平安安的回到學校,真是讓老師自我實現的一天。寓教於樂,皮亞傑說過:[學習需要行動,而行動來自於有趣的情境。]戶外教學最能實現這一句話!看見學生們出外時開心的表情,好奇的到處摸摸看看,見到書上的地質奇景時驚聲大叫,在在都讓老師體認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此言不假。以後有機會的話,我再踴躍的申請校外教學的行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紫色的玫瑰 的頭像
    紫色的玫瑰

    紫色玫瑰花園

    紫色的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