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生選舉的心理學基礎來自於社會心理學家班杜拉(Bandura)的三元學習理論,班度拉認為在社會環境之中,環境及個人互相影響,之後產生行為。所以學習的產生不只是強化而已,模仿也是一種學習的方式。即使個人未曾親身體驗行為後的獎勵與處罰,但看到別人的後果之後,也能學會何時何地該表現何種行為。


依照班杜拉的理論,最能引起兒童模仿的楷模有以下五種:



  1. 最重要的人。如父母、老師和同儕中的領袖。
  2. 同性別的人。處於潛伏期的國小學生,喜歡跟同性別的兒童一起活動,當然也會模仿同性別的人。
  3. 獲得榮譽、出身高層社會及富有家庭的人。
  4. 同年齡層、同社會階層的兒童喜歡互相模仿。
  5. 有獨特行為,或曾犯錯遭受處罰的人不是兒童喜歡模仿的對象。

綜合以上所述,模範生選舉有其心理學的必要性。給學生一個明確的形象去觀察,讓他們能見賢思齊,模仿對的人,做對的事,這也是一種學習。


但現在小學校園中普遍把模範生選舉當成例行公事,目的只是要選出模範生,只做到了社會學習論中的提供楷模。但是更重要的競選的過程及選後的講解並沒有特別加以注重,容易造成示範不清,學生模仿時畫虎不成反類犬。


建議老師在選舉之後可以列舉模範生的優點,明確說明哪些是值得學習之處。接著教導學生自我觀察,生活中有沒有做到跟模範生一樣的優良事蹟。自我評鑑,自己的行為有沒符合競選模範生的要求。自我強化,給予自己成就感,增價自我價值,達到自我實現。經歷這三階段,最終將養成學生的自律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紫色的玫瑰 的頭像
    紫色的玫瑰

    紫色玫瑰花園

    紫色的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