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學派的社會心理學家班杜拉(Bandura)認為人的學習行為是經由對他人行為的觀察模仿而來的。自我效能對學習是件重要的事,指的是認為自己是否有完成工作或任務的能力,以及可以完成該工作的程度。


自我效能高的學習者,對自己有信心,學習認真,挫折容忍度高,工作品質高,能延宕滿足,成就動機高。一切都是那麼完美,學習起來當然得心應手。高年級的班上,自我效能高的學生真的不多。依我的看法,大約只有三成。


自我效能低的學習者,可能已經出現習得無助感,對學習抱持負面的情緒,表現出自我防衛機制,工作品質差,成就動機低。這樣的學習者在班上為數不少,學習散漫,作業潦草,得過且過。


如何幫助自我效能低的學生提升自我效能呢?有以下幾個方法。



  1. 加強個人在相關事務的直接經驗。
  2. 觀摩他人在相關事務的間接經驗。
  3. 博覽群書,增廣見聞。
  4. 保持身心最佳狀況。

面對一個班上這麼多的自我效能低落的學生,要提升每個學生的自我效能,看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除了提供那三成自我效能高的學生的學習方式做為楷模,有個明確的觀察模仿目標。更要隨時注意每位學生的亮點,隨時給予鼓勵,期望他們能更有信心,增強自我價值。


學習不只是一個人的事,親師生一起合作才有可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紫色的玫瑰 的頭像
    紫色的玫瑰

    紫色玫瑰花園

    紫色的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